Monday, September 19, 2005

Post No. 31: 有人说·我说

前言: 以下是我在读了我一名在初院的旧同学的网上日记后得到启发, 有感而发所写出的一首诗。 请大家不要误会,我并非是在批评或针对任何人,只是把我对有许多新加坡华人不热衷于学好自己本身的母语的这种现象写出我的想法。 也许你们会认为华文华语程度已经不是很好的我没有资格来写这种诗。 也可能你们会觉得我是在五十步笑百步。 但是,无论你们怎么想,我只是在实话实说。 我只希望你们读了这首诗后,会重新思考一下你们对自己的母语的心态。

有人说·我说

有人说
华文华语一点也不cool
我才不要学这么old-fashioned的东西

我说
华文华语哪里不酷?
难道你没听过陶吉吉周杰伦和欧得洋?

更何况
学好自己母语这么重要的事
应该不是酷不酷的问题

有人说
华文课非常boring
两百五十条成语背得我想睡觉

我说
闷不闷全看你心态
背数学物理方程式难道不会闷?

有人说
学华文超级difficult
多一撇少一撇就相差九百九十这么多

我说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难道你这么容易被难倒了?

有人说
若不是中国经济崛起
我才懒得去学好华文华语

我说
难道要有经济利益
你才会愿意学好你自己的母语?

有人说
我英语流利又熟悉英文文化
何必又得懂华语和中华文化?

我说
就算你有莎士比亚的天份
你也有责任认识自己母语和文化

最后我说
套一句广告词
能用华文华语是种福气别失去

3/9-4/9/2005

注解: “多一撇少一撇就相差九百九十这么多”这一句是在指“十”和“千”这两个字。

在此,也顺便祝你们中秋节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