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4, 2005

Post No. 32: 面具

面具

有很多人都认为戴上面具一定是一种虚伪和欺骗别人的行为。 但是我却不这么认为。 请不要误会,我也跟其他人一样,也不赞同虚伪和欺骗别人的人。 然而,我认为在我们谴责那些戴上面具的人们之前,我们得先探讨一下这些人选择戴上面具背后的原因。 有些时候,选择戴上面具可以是一种自我防卫的行为。

在这个现代社会上,很多人都戴着面具。 有些人们是为了欺骗或伤害他人而戴上面具。 这些人们绝定是可恨和不可原谅的。 有些人们则是为了遮蔽自己的丑陋(缺点)而戴上面具。 在这个几乎每个人都以貌取人(喜俊恶丑)的社会上,那些为了遮蔽自己的丑陋而逼不得已戴上面具的人们,难道就得承担所有的责任和错吗? 请想一想,这些戴上面具的人们难道不会累吗? 难道他们不渴望可以把自己脸上的面具脱下来,以真实面孔示人吗? 但是,也许他们不敢这么做,因为他们害怕周围的人们不会赞同没戴面具的他们,也害怕其他人会不喜欢他们隐藏在面具后面多时的真实面孔。 没有勇气脱掉面具是一种罪过吗?

可能我这番话写的太深奥,你们不能够理解。 也许你们认为我是在故做深奥。 也可能你们会觉得我是在颠倒是非,把黑写成白的。 无论你们怎么想也好,我只是想告诉你们,虽然的确有人是因为不怀好意而选择戴上面具,但这不表示每个戴着面具的人都心术不正。 我也想告诉你们那些没戴上面具的人不一定比那些逼不得已戴上面具的人的品德来得高尚。 我并非是在批评或针对任何人。 我只是实话实说。 希望你们听得懂和听的进去我的这番话。

18/9/2005
凭记忆而所重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