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4, 2008

论缘份




《他和她》

词:林秋离/楼南蔚
曲:吴剑泓
演唱:蔡淳佳

他习惯把自己丢在热闹的场所
他以为这样可以掩饰掉落寞
她喜欢往这个城市最安静角落走
担心脆弱被人识破

他和她住在同一栋楼
遗憾的是爱擦肩而过
他们孤独时候 都望着同一颗 星球

他和她都在城市漂流
遗憾的是心无缘邂逅
他们彼此适合却无奈的错过
在人群中淹没

他渴望能有人分享夜晚和失落
她最怕孤自面对黄昏和脆弱
其实他们彼此距离才两三个窗口
不同的心 一样寂寞


几天前,搭长途巴士前往马来西亚的我在MP3随身听上听到以上这首可能已听过但没仔细听清楚的歌。这一次,我一边看着车窗外的风景,一边仔细的听这首歌。听着这首歌,我思海里涌起了一些些对人与人之间的缘份的想法。。。

缘份是个很奇妙的东西。首先,“缘份”这个词似乎在英语中没有个完全适当的相对词;虽然人们通常把这词翻译为"fate"或"destiny",但这两个英文字却似乎还欠缺了什么。

更奇妙和令人费解的是虽然有人能一见如故/一见钟情,同时也有人能够长时间住在同一个地方或处在同一个组织内但却丝毫不相识。当然,也有人能和曾是他们的深交或交情还不错的朋友变成陌路人,而也有人会在不同的地方与时间和他们以前偶遇过的人重新会面并变成相识(就如我和那位从我不相识的中学学妹变成我的大学“学姐”的女孩)。

有些人相信以上所描述的种种情况都是缘份中冥冥注定的,他们相信人与人之间的交情的深与浅是取决于他们之间的缘份有多深或浅。他们也相信缘份是不可强求和逃避的。如果你注定和一个人有缘份,你迟早会与他/她相遇和相识。但如果你和一个人注定没缘份, 就算你和他/她相遇和相识,你们之间的关系也不会发展得很好。

但是,虽然我能够理解上述的观点,我却不能完全认同它。因为它把人们处于太被动的情况。因为我认为人与人之间的缘份是可以和需要创造和维持的。只要一个人跟坐在身旁的人打招呼,他们之间的缘份有可能就这样被创造了。只要一个人能花点时间和心思去和他/她所认识的人保持联系,他们之间的缘份就能维持下去。

虽然内向的我不善于创造缘份,我会尽力地维持和珍惜我和我周围的人之间的缘份。

你们呢?

注:我已蛮久没有使用中文来写作和表达自己的想法了,所以以上若有任何使用词语或文法不当的地方,请你们尽其原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